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

栗子


與栗子的情誼,是在年紀很小時便建立起來的,理著平頭的公公,就是我倆的媒人。印象中,小時候的天氣沒現在這般熱,清晨尤甚,畏寒者甚至會覺得冷。很多時候,在那剛睡醒的清晨,公公早已和茶友們喝了早茶,帶著一包淺褐色紙袋回來,裡頭裝的,就是還冒著熱氣的砂糖炒栗子。

清晨的天氣還是冷冷地,牙都不刷就直接到飯桌旁,把掛在上方的栗子拿下,一邊嗅著那炒過的香氣,一邊透過冷冷的小手,感受來自栗子的溫暖,並在它外皮還保持著脆度,還沒有完全變冷的時候,把殼剝開來,甜滋滋吃了起來。

栗子吃起來粉粉地,有明顯的澱粉食物特性,若要找口味最相近的,應該就是番薯了。栗子有著自個兒獨特的香氣,是獨有的,會令人著迷。剝出來的栗子有的很甜,有的被烤焦,咬著吐著,公公都在看著我笑,笑我滑稽?他說不是。

長大以后,公公已不在,但對栗子的那一份情誼,還是有的,而且還加深。以往栗子不普及,要吃,還得到某條街買現炒的。隨著時代發展,普及率也逐漸增加,許多大商場都開始售賣栗子了。因此,每當有機會買栗子,帶殼的必定會一包在手,去殼的則一次幾包,帶回家或公司,獨樂樂眾樂樂。

在這個過程中,發現其實身邊很多友人,是從未吃過栗子的,他們在嚐試后,全都給予正面評價,還有不少從此成為擁躉,買回家給親人品嚐。

看見身邊的人從不認識、接受,到喜愛栗子,我打從心底感到高興。我想,或許我已知道,當初公公為何在我吃栗子的時候,對著我笑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